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

小巨人


前幾天,悶悶不樂。但一如往常,不想表現出來。後來Y發現了,我也忍不住透露。吃午飯時,他首先在口頭上一直對我喊話說:「你不要悶嘛!」不過,這不就像遇到情傷大哭一場時,旁人安慰你叫你不要哭一樣無效嗎。縱使我知道他是出自一片好心。後來,當我接招不住他人的關心攻勢,決定先把鬱悶擱一旁,好好吃我的特價定食時,反而換成Y在愁眉苦臉。

因為Y就是會把自己放到我的位置上,替我憂愁替我煩惱的人。

午飯結束後,Y一副想到媲美孔明草船借箭的妙方,瞪大眼睛對我宣布:「來我家住兩天吧!」他說,讓我照顧你吧,不要一個人落單在家裡胡思亂想。吃他媽媽燒的好菜,喝1664白啤酒,一起玩angry bird,晚上看八點檔巾幗梟雄,睡前聊天,還要當小秘書幫我搜尋104工作機會。

起先,我拒絕了。智者不應該迴避和自己負面情緒相處的時刻,要刻骨銘心地透視自己。但Y沒放棄,一直用瞪大的雙眼直視我,重複說著:「讓我照顧你吧。」最後我把換洗衣物放進背包,揮別獨居生活。

結果是,兩天後,我已經忘卻煩惱到近乎無知樂觀的地步。並不是要幫Y的療癒營背書,也不是暫時轉移注意力。沒有心靈課程、沒有求神問卜、沒有失心瘋瞎拼、也沒有逃避。

理由很簡單:光是Y的存在,就讓我倍感安定。他不假外求,珍視自己已擁有的,願意用自己的力量提振他人精神。從Y體內湧出的能量,純粹豐沛。像一本隱形的奇書、一道光,或一處時空縫隙。僅僅站在旁邊看著他,就覺得不可思議與放心。Y是小巨人。

如此虛幻的撞擊,筆調雖然像是精舍或成長課程張貼的招生廣告,對我來說,卻實在如神蹟。




沒有留言: